当前位置:首页/专题专栏/第一次党代会/党代表风采
刘新怀:老牛自知夕阳晚 不用扬鞭自奋蹄

  提起刘新怀同志,在贵铝物流公司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人物。一方面是因为他资格老,今年54岁,从事基层一线管理岗位20多年,工龄35年,党龄已经30年;另一方面,是因为他办事认真,个性鲜明,总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
  2014年7月,贵铝物流公司正式成立,年近五十的他毅然竞聘上岗,出任钢材与建材项目部经理。新成立的项目部一没有项目二没有场地,一切都得从零开始。刘新怀同志带领一班人,到处寻业务、找场地 。次月,第一单业务在中铝贵州分公司电解四期站台顺利诞生,奠定了四期站台钢材与建材物流业根据地地位。

  “人有多大胆,地有多大产”,刘新怀同志时常用这句话鼓励手下员工,人只有敢想敢做,不轻易放过任何机会才能得到机遇的垂青。他这样说,首先自己也这样去做。每次,他总是冲锋在前,走入市场,了解掌握每一个哪怕是细微的信息、争取每一次难得的机会,向客户谈价格,谈不了价格比服务,苦口婆心,不厌其烦。最难忘的是2016年春节,为了一项业务,年三十刚过,他就告别家人,踏上了征途,远赴福建,展开了艰辛的业务谈判之路,没想到一呆就是整整4天。项目谈成回到家,长假也过去了。在他这种敢拼敢闯精神的带动下,项目部员工激发出了巨大的斗志和力量,全员出击,勇闯市场,钢材、建材、集装箱,一项项业务在四期站台落地生根、开花结果。

  2017以来,由于市场原因,铁路专用线价格优势消失,造成大宗钢材客户流失,钢材项目部业务锐减,经营陷入困境,但公司给他定的指标等同往年甚至更高,刘新怀同志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。“等,只有死路一条,大家要顺势而为,创新求变”。刘新怀同志果断决策:工作重心向公路物流转移。他带领项目部员工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再次踏上了漫漫征程,展开新一轮的强力攻势,终于杀出一条血路。2年多来,他与团队跑遍了大半个贵州,足迹遍布贵阳、遵义、黔南、安顺、毕节,先后引入了茂名市鑫煌化建物资公司、四川威合、贵州碧海石化等公司物流业务,石油沥青、腊油等集装箱业务大幅增长,进出量每月保持在100组左右,实现营业收入上千万,带动公司铁路运输、集装箱运输和装卸业务,为公司带来的利润超过100万元。

  “客户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”,刘新怀在对待客户上,虽然自己嗓门大,但总能和声悦气,关怀备至。特别是广州中远海橡胶集装箱业务,是项目部乃至公司的优质客户,每月集装箱进出量在300箱以上,需要协调处理的事务很多,无论是集装箱货物配送、空箱的返空,还是与贵州轮胎厂、保税仓库、铁路部门协调时,遇冷脸、吃“闭门羹”,他都面带微笑,迎难而上,亲力亲为,终于得到上下游客户的理解信任和支持,甚至处成了兄弟和朋友。

  刘新怀同志对待内部员工十分关心,哪家有困难都及时关心慰问,及时帮助他们排忧解难,但是在管理上他从不含糊,无论是谁,只要工作上责任心不强,工作出现瑕疵,刘新怀则是亮出他的大嗓门及时批评提醒纠偏,“刘大炮”也由此而得名。

  刘新怀同志拓展业务不靠投机取巧,坑蒙拐骗,而是真诚面对每位客户,坚持公司的“一口价”政策;他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,及时执行公司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,带头反对“四风”,廉洁从业,克己奉公。特别是当前公司陷入最困难时期,他时刻以一名老员工、老党员的身份告诫自己“危难之际,方显英雄本色”。从正面引导员工,乐观向上,奋发有为。

  刘新怀同志就是这样一个基层管理岗位上的开拓者,他用实际行动感染了部门员工,以优异的表现赢得公司上下的一致认可,成为公司14个项目部经理中市场开发的佼佼者。2015年-2016年,他连续两年荣获公司“市场开拓奖”、2017年又荣获“总经理特别奖”。在他的身上,我们学到的不仅是工作方式方法,更主要的是他的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和精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