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/专题专栏/第一次党代会/党代表风采
张中厚:成绩的背后是厚积薄发

勤奋敬业作表率  履职尽责立功勋

——记贵州安六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张中厚

   

  在安顺至六盘水城际铁路建设线上,默默无闻地奋斗着贵州安六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的全体干部职工,张中厚同志作为他们的一员,也是安六公司唯一一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,在安六、叙毕铁路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,履职尽责,务实创新开展工作,为两个铁路项目的顺利推进立下汗马功劳。2016-2017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安六公司优秀员工,2017年被铁投公司评为先进个人,2018年获贵州省“五一”劳动奖章。

学思结合,厚积薄发

  成绩的背后是厚积薄发,荣誉的背后是辛勤付出。在安六公司党组织升格为党委之前,张中厚同志作为公司党支部宣传委员,始终保持谦虚的学习精神,带头履行党支部宣传委员职责,以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,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学习,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全局意识。

  安六公司工程管理部业务范围广,涉及站前、站后、“四电”集成、征地拆迁、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等铁路建设的方方面面。为迅速打开工作局面,张中厚同志把学习业务知识作为当务之急,认真学习了《铁路建设管理办法》、《铁路主要技术政策》、《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》、《贵州土地管理条例》等铁路建设方面的相关文件制度,并通过向领导同事学、在实践中学,做到学思结合、取长补短,全面提升业务能力,在工程建设中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,顺利推进新上项目前期手续的办理、“四电”集成新的要求、站后工程的设计等工作,为安六、叙毕铁路建设的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。

履职尽责,勇担重任

  由于人员少、工作多,加班加点成了张中厚同志工作中的常态。常常是白天跑现场,协调铁路建设方方面面的工作,晚上写会议纪要。出差时,一台旧笔记本电脑成了他最忠实的伴侣,白天完成领导交办的出差任务,晚上在处理工程部的日常工作。多少个夜晚,每当万赖俱寂,人们早已进入香甜的梦乡,他还奋战在电脑旁,处理一桩桩一件件的工作事务。

  在张中厚的勤奋努力下,他所负责的各项工作成效显著。为使公司重难点工程取得突破,张中厚先后多次到中铁总公司、成都铁路局集团公司相关部门协调对接,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对站房设计工作的支持,2017年9月底完成站房实施方案审查,11月底完成站房初步设计的初审。为顺利推进“四电”集成工作,他先后组织并参加了8次现场踏勘,与运营单位成都铁路局集团公司组织4次意见征求,3次请示中铁总公司鉴定中心、工管中心,在他的努力下,安六铁路“四电”集成施工图顺利完成初审、复审工作,进入施工图招标阶段。安六铁路站房设计、“四电”集成、水大支线方案、叙毕铁路林地报告等重难点工作比预计完成时间提前了一年以上。

  工作中,张中厚同志胸怀大局,主动作为,与各参建单位紧密配合,积极参与变更设计及施工方案审查。2017年,参与安六铁路水城站站改、叙毕铁路毕节东站保“11.30”通车目标、落脚河大桥缆索吊机塔架布置等3个施工方案的审查,参与叙毕铁路小河改线一类变更设计、赵家寨大桥调跨等8个工程变更设计的审查,确保涉及变更的工程顺利实施。

  作为安六公司铁路建设技术专家,张中厚同志先后组织各参建单位处理了岩脚隧道洞顶房屋变形开裂、安六铁路DK54+272—+578右侧堑顶居民房屋开裂、沙子坡大桥24号墩至26号台上边坡开裂及这安六铁路沿线失水农户饮水等民生问题,处理了500余户农户因铁路建设造成的安全隐患问题,解决了1300余名失水农民的饮水问题。

隧道洞顶边仰坡危石专项排查

  张中厚同志根据多年的铁路建设经验,结合现场检查的实际情况,通过优化设计,加强铁路建设施工方案审查,向施工单位提出节约施工成本的合理化建议,仅观音山隧道采取的洞内加固措施,避免了隧道中部浅埋段地面厂房拆迁,就节约投资约1.7亿元。通过优化安六铁路站后和站房设计,在站前施工中采取多种控制措施,节约投资约1.52亿元。通过优化、节约、控制、压缩、调整等措施,总计节约投资3.2亿元以上。

以德为先,清正廉洁

  “天下至德,莫大乎忠”。张中厚同志胸怀大局,共产主义信仰坚定,思想上坚持对党忠诚、听党指挥、跟党前进;在项目建设上,从严要求安六、叙毕铁路项目各参建单位,要建设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铁路工程项目。同时,严格遵守铁路建设的行业规范,依法合规做好项目建设中的各项工作。

  张中厚,在领导眼中是一个尽职尽责的技术干部,在同事眼中是一个责任心很强的工作狂,在年轻人眼中是一个平易近人、受人尊敬的长者。这些都源于张中厚严于律己、严以修身的良好品德修养,以平和之心对“名”,以淡泊之心对“位”,以知足之心对“利”,做到勤俭节约、秉公用权、生活正派,以实际行动树立了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,在职工群众中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。

  一分付出一分收获,张中厚同志兢兢业业、勤奋踏实的工作,换回了一项项优异成绩,获得了一个个赞誉。面对荣誉和好评,张中厚说,成绩说明过去,并不代表将来,他将一如既往加强学习,努力实践,务实创新开展工作,为安六公司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。